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关注长期收益率的变化”

2024年04月07日 10:28
人民银行对长端利率的方向性指引相对明确,然而从力度来看,预期管理依然在合理边界内,尚未到达“严监管”程度,因此关键不在于方向而在于节奏
资料图: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图:IC photo

  2024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季度例会,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进行部署。

关键措辞中增加了对于长期利率的关注

  季度频率观测货币政策取向通常是两条路径,一是关注货币政策例会释放的信号,二是对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措辞进行解读。当季的货币政策例会一般在季度末或下一季度初召开,比如一季度例会一般落在3月末至4月初时间段。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内容更加全面,但当季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通常会在下个季度的第二个月月中公布。对比来看,货币政策例会的时效性会更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