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的家底与空间

2024年04月01日 15:58
当前财政形势在紧平衡中负重前行,未来的财政空间受三大因素影响,主要在中央和人口流入的省份
财政空间取决于一国的经济性质、货币金融环境以及债务风险水平。图:视觉中国

当前的财政形势:在紧平衡中负重前行

  我们通常认为财政和货币是宏观调控中两个有力有效的抓手,但是我在研究中越来越发现,经济下行期财政的效果更好,财政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财政既具有总量调节效果,而且结构性更加突出,不论是减税降费还是给予补贴等都是“指哪打哪”,直接作用于市场主体,传导链条短;更重要的是,财政还具有改革的职能,甚至财政行为本身就是改革。改革、发展、稳定都离不开财政。财政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中央和地方关系,有利于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所以,我认为未来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财政将起更加主导的作用,货币从数量、价格和结构上做出配合协调,比如配合财政发债、提高国库存款收益、推动投融资平台转型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