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低估”的财政

2024年03月22日 16:46
2024年财政发力不必悲观,从实际资金使用角度看,2024年广义财政支出力度或超10%
资料图:中国财政部。图:视觉中国

  2024年财政稳增长哪些领域可能被“低估”?本文从支出力度、地方“化债”影响、政策转型等方面进行梳理,可供参考。

被低估的力度:结转结余、万亿国债等支撑下,广义财政支出力度有保障

  (一)财政的两大焦点:3%的赤字率是否足够、收支预算能否完成

  2024年3%的赤字率是否足够支撑财政发力、财政收支预算能否完成是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若仅从目标赤字率及地方专项债新增额度来看,2024年财政发力可能“相对保守”,2024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为3%、低于2023年全年的3.8%;同时,地方新增专项债额度为3.9万亿元、较2023年略微增长10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