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开年财政数据

2024年03月22日 10:08
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现平淡,收入进度偏慢,非税收入与税收收入再度呈现跷跷板效应
结构来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承压,而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明显回升。

  2024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为—2.3%,去年12月为—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为6.7%,去年12月为8.3%;1—2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速为2.7%,去年12月为6.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增速为—10.2%,去年12月为24.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偏慢,支出结构向基建、科技倾斜

  财政收入继续下降,主要源于以下两点:

  一是,税收政策的特殊影响,包括去年同期中小微企业缓税入库抬高基数、去年年中出台的部分减税政策翘尾减收,剔除这些因素后,1—2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