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季度中国出口将如何表现

2024年04月13日 14:38
随着上年同期高基数压力的逐步消退,2024年二季度中国出口仍将继续回升向好,当季同比有望继续实现正增长
厦门港东渡港区景象。图:中新社 张斌/视觉中国

  2024年3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有所下滑,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主因在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而环比增速依然高于历史同期,表明外需回升向好的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分区域来看,2024年3月中国对各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同比增速多有下滑,对日本、韩国、东南亚出口表现相对较好。分产品来看,高端制造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持续显现,2024年3月船舶、汽车、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手机等产品出口同比实现正增长。

  从2024年3月中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全球制造业PMI以及美国各行业的库存情况来看,中国出口面临的外需环境仍在继续改善,这一积极变化与一系列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相叠加,有望对中国出口形成有力支撑。向前看,随着上年同期高基数压力的逐步消退,2024年二季度中国出口仍将继续回升向好,当季同比有望继续实现正增长。具体来看,考虑到上年同期基数的分布情况,二季度各月份中国出口当月同比增速或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出口:高基数拖累下,增速短期承压

  高基数拖累下,2024年3月出口当月同比增速转负。2024年3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当月同比下降7.5%,降幅大于wind一致预期的2.1%;2024年3月出口(以美元计)较2024年2月环比增长27.0%,高于历史同期(2019年、2021年至2023年)的11.4%。我们认为3月出口同比增速下滑的主因在于上年同期的较高基数(2023年3月中国出口当月同比增长10.9%)。从出口环比增速的季节性表现、中国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以及全球制造业PMI的走势来看,中国出口面临的外需环境仍在边际改善,在基数压力逐步消退后,出口仍有望继续回升向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