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开年企业盈利数据

2024年03月28日 09:01
在多重积极因素支撑下,2024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望继续回升向好。稳增长政策持续见效,库存周期见底回升,将推动国内需求继续回暖,同时,2024年外需也有望继续好转
2024年3月27日,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街道一家装载机制造企业车间内装配作业。图:视觉中国

  2024年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1-2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2024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10.2%。

  2024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速,累计同比增长10.2%,主因在于内外需边际回暖,推动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利润率持续修复,此外同期基数偏低也有一定贡献。分行业来看,2024年1-2月,装备制造业中,电子、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智能消费设备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消费品制造业中各细分行业利润也普遍实现正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