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约束: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2023年05月28日 16:27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主要受“量”的加速增长带动,价格因素和成本费用仍然显著拖累企业盈利表现
2023年3月17日,沈阳,宏远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2023年1-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20.6%,较上月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4月当月同比为-18.2%,较上月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当前,中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1、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主要受“量”的加速增长带动,价格因素和成本费用仍然显著拖累企业盈利表现。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抬升1.7个百分点至5.6%,而PPI同比跌幅扩大1.1个百分点至-3.6%,“量升价跌”情况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小幅回升1个百分点至1.6%。但1-4月营业收入利润率仍同比下跌22%,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利润为4.9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元,其中,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高0.9元,费用比去年同期高0.4元。特别是,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达到85.18元,为2017年11月以来新高,工业企业营业成本高企是盈利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