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在变局中寻新机遇

2024年03月18日 15:50
香港在贸易及多个相关的专业服务基础坚实,具备充足的条件捕捉这些转变带来的机会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视觉中国

  近年,国际贸易格局正不断转变。香港的货物出口中,传统欧美市场即使仍然重要,但占比却显著下降。例如,输往美国的出口占比由2003年的18.6%,降至去年的6.5%;同期输往欧盟的占比亦由10.5%降至去年的6.6%。反观输往东盟的出口占比则由2003年的6.1%上升至去年7.9%,成为香港继内地以后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输往中东的占比亦升至3.3%。

  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全球制造业的分工调整及供应链的重组、加上邻近设备优良港口的涌现,正重塑着企业的生产线布局和出口模式,也影响着香港的出口表现。一些海内外大型制造商过去几年已着手调整供应链布局,但不少中型制造商还未做好部署。此外,一些主要经济体正实施更严格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等方面的要求,以及高息环境下贸易融资困难等问题,都为不少企业带来挑战。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去年9月发布的报告,全球贸易融资缺口进一步扩大,估计相等于全球商品贸易额的一成(即2.5万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