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为何中国经济并没有持续通缩压力

2023年04月21日 16:08
虽然近期价格疲软,但我们认为中国并没有持续通缩的压力
合肥,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随着居民收入反弹和消费者信心逐渐修复,我们预计与经济重启相关的消费活动价格将进一步上升,包括餐饮、外出、旅行、娱乐和居民服务等。图:视觉中国

  一季度以来通胀较为疲弱,CPI同比仅增长1.3%,3月CPI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至0.7%,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我们认为CPI弱于预期主要是因为:

  1)一季度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6%,主要由于存栏量较为充裕、且春节之后消费需求回落;2)天气转暖、鲜活食品供应上升,因此鲜菜等食品价格在2-3月明显回落;3)在非食品价格中,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国内能源/燃油价格在3月微跌,同比下行6.4%;4)在耐用品中,受车企降价促销影响,3月燃油小汽车价格下降;5)随着服务业活动进一步修复,服务价格在3月再次走强,但与经济重启相关的服务业涨幅不及预期。去年受抑制的活动价格有所反弹,如机票、宾馆住宿、交通工具租赁费、旅游价格,一季度旅游出行价格整体同比增长接近7%。CPI服务价格在一季度平均同比增长0.8%,强于四季度的0.5%。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供给侧并没有明显瓶颈,而目前劳动力市场恢复仍然乏力、居民收入反弹比较温和,因此需求并没有市场此前预计的大幅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