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外需弱分化:12月外贸数据点评

2023年01月14日 08:14
2022年12月,中国进口、出口均保持负增长,但二者走势却出现分化:在出口同比增速继续下滑的同时,进口同比增速降幅收窄。展望2023年,内外需走势或延续分化,贸易顺差或继续缩窄
2022年12月12日,浙江省乐清市,一家微型马达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赶制电子消费品制造企业的外贸订单产品。图:视觉中国

  2022年12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下降9.9%,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同比下降7.5%,较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780.1亿美元。

  从产品结构和国别来看,2022年12月中国出口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分产品来看,各类产品对中国出口同比的拉动均为负,其中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拖累增大。2022年12月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同比下滑12.9%,对中国出口同比拖累幅度达到7.7个百分点。主要机电产品中,仅汽车、船舶出口金额保持高增,12月当月同比分别为90.7%、37.4%。但除此之外,其他主要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均明显回落,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等产品出口同比下滑幅度均在20%以上。12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同比的拖累为0.8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形成拖累,主要源于服装、家具、玩具等产品出口金额下滑。除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外的其他产品,对中国出口同比的拖累亦由11月的0.5个百分点提高至12月的1.3个百分点,主要受到钢材、未锻轧铝及铝材等大宗商品出口回落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