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月金融数据:企业中长贷“顺风举帆”

2023年01月11日 10:26
新增社融的拖累主要是直接融资同比缩量,但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企业中长期贷款的主要抓手仍是基建、制造业及房地产领域

  2022年12月社融同比少增,且低于市场预期。新增社融的拖累主要是直接融资同比缩量,这受到政府债发行节奏错位、债券市场理财赎回冲击、股票市场震荡调整等因素影响。但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企业中长期贷款的主要抓手仍是基建、制造业及房地产领域。

一、理财“赎回潮”拖累社融

  2022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3100亿元,同比少增10582亿元,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1.61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下行0.4个百分点至9.6%。新增社融的拖累因素主要是政府债和企业直接融资,表内信贷和表外融资则构成一定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