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关注点

2022年12月17日 11:04
从主要内容看,在延续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的基础上,有不少新提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图:截自新闻联播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2月15日-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从主要内容看,在延续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的基础上,也有不少新提法。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认为2022年经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面临疫情持续多点散发和房地产事件性冲击,进入四季度出口放缓压力加速显现,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初期供需两端同时经历“脉冲式”冲击。逆周期调节政策积极应对,二、三季度先后出台33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19项接续政策,11月房企融资“三箭齐发”。我们预计2022年全年GDP增速在3%左右,虽较目标增速有一定差距,但这已是多重冲击下的最好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