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需再发力

2022年11月30日 14:54
从统计局PMI数据来看,在疫情升温的冲击下,11月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景气水平均回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中国统计局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48.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2.0个百分点至46.7%,综合PMI产出指数回落1.9个百分点至47.1%。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制造业供需继续走弱。11月国内疫情形势更为严峻,制造业生产、需求两端均受到明显影响。11月统计局制造业PMI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48.0%,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环比分别回落1.8、1.7个百分点至47.8%、46.4%,无论是从降幅还是绝对水平来看,均弱于制造业整体水平,二者对制造业PMI形成了明显的拖累。同时,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降至46.7%,反映出物流运输不畅和上下游企业生产活动受限等因素影响之下,供应商交货时间滞后和客户订单减少等情况有所增加。不过,部分必需品行业仍保持较高景气水平,如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等行业PMI继续位于景气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