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五问

2022年11月17日 14:27
我们倾向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还将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但更加注重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以寻求贷款投放的抓手,助力成色更足的中长期信贷企稳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16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认为,以下五个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一问:央行如何看待当前经济与物价形势?

  央行肯定经济恢复势头,且对通胀高度警惕,这与市场“体感”存在差异。

  经济方面,报告认为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下一阶段要“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但市场对年内经济走势仍存担忧:一方面,10月经济数据偏弱,消费和服务业遭疫情冲击较大,进出口增速均同比收缩;另一方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出台,但“阵痛”难免,冬季疫情持续多点散发,对经济冲击依然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