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外需皆走弱:10月外贸数据简评

2022年11月07日 21:14
预计后续中国出口的下行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对“内循环”的依赖将显著增强
2022年10月24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内,工人在临泉五阳电子有限公司扬声器生产线上作业。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0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下降0.3%,较上月回落6.0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同比下降0.7%,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851.5亿美元。

  从产品结构和国别来看,10月中国出口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分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对我国出口的拉动均转负。10月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同比下滑0.7%,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大幅回落3.8个百分点至-0.4个百分点。主要机电产品中,汽车相关产品出口仍然延续高增态势,10月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金额同比增长89.2%,汽车出口数量同比增长60.0%,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也有小幅增长。另外,价格因素继续对手机出口形成支撑,10月中国手机产品在实际出口数量同比下滑11.1%的情况下,出口金额同比依然增长7.0%。不过,欧美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后,10月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等地产后周期产品出口金额同比继续大幅下滑。10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对我国出口的拉动为-1.1个百分点,为疫情暴发以来最低值,服装及衣着附件、玩具、家具等产品出口金额同比降幅明显扩大,而此前出口金额保持正增长的鞋靴、箱包及类似容器、塑料制品等同比增速亦出现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