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出口拖累增强

2022年10月24日 16:13
年内海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大概率继续收紧,对于需求的抑制作用会更加明显,中国出口增速或将进一步下行
2022年10月24日,四川省眉山市,工人在车间赶制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9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5.7%,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同比增长0.3%,与上月持平。贸易顺差847.4亿美元,较上月增加53.5亿美元。

  从产品结构和国别来看,9月中国出口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分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对出口的拉动小幅反弹,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继续减弱。9月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8%,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回升1.0个百分点至3.5个百分点。主要机电产品中,汽车出口保持量价齐升态势,背后反映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出口数量达到211.7万辆,中国目前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仅次于日本。另外,在价格因素的支撑下,9月手机出口金额同比亦明显增长。不过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继续显现,9月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等地产后周期产品出口金额同比保持负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继续减弱,9月对中国出口同比的拉动为零,与海外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家具产品出口仍保持负增长,而服装及衣着附件、玩具等产品出口同比增速亦由正转负。

图1: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继续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