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金融风险与通胀风险同时上升:海外市场的新变化

2022年10月10日 10:16
未来一段时间,金融风险与通胀风险仍将并存,不宜盲目押注美欧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况且如果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市场势必会受到新一轮冲击
美联储大楼。英国养老金危机、瑞信暴雷传闻等,标志着全球金融风险上升,令市场怀疑全球央行紧缩的可持续性;而OPEC+宣布大幅减产,标志着全球通胀风险上升,市场重新认识到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近两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先降后升,继而美国金融市场随加息预期变化而波动。英国养老金危机、瑞信暴雷传闻等,标志着全球金融风险上升,令市场怀疑全球央行紧缩的可持续性;而OPEC+宣布大幅减产,标志着全球通胀风险上升,市场重新认识到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往后看,美欧央行需要在“稳金融”和“抗通胀”之间,艰难地寻求平衡。当前,判断市场风格切换仍然为时尚早。

  近两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先降后升,继而美国金融市场随加息预期变化而波动。CME数据显示,美联储11月加息75BP的概率在9月26日以前保持在70%以上,但9月28日至10月3日期间回落至60%以下,10月4日以后持续反弹并于10月7日接近80%,创下美联储9月21日议息会议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海外资产价格受加息预期影响而波动:10月3-4日,美股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两日累涨5.7%,10年美债收益率累跌21BP至3.62%,美元指数下跌1.8%至110.2;10月5-7日,标普500和纳指三日分别累跌4.0%和4.7%、整周涨幅缩窄至1.5%和0.7%,10美债收益率三日累涨27BP至3.89%、整周累涨6BP,美元指数反弹至112.8、整周累涨0.5%。

10月4日以前,加息预期为何降温?

  英国养老金危机、瑞信暴雷传闻等金融风险信号冒头,加上英国央行重启QE、澳洲央行放缓加息等举措,令市场怀疑全球央行紧缩的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