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看待经济复苏进程

2022年09月17日 12:37
8月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加快,主要经济指标的当月同比多数较7月回升,且高于市场预期值,不过地产产业链仍在拖累中国经济
2022年8月31日,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工人正在组装一批出口海外的纺织卷绕机。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工业生产较快恢复

  工业生产较快恢复,装备制造板块表现亮眼。8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上行0.4个百分点至4.2%,比6月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从环比增速看,8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7%,高于2015年—2019年同期0.4%的均值水平,意味着除去年同期拉闸限电导致的低基数推动外,工业生产边际也较快改善。支撑因素有三:

  一是,装备制造板块表现亮眼,尤其是新动能相关的汽车及电气设备行业,8月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0.5%、14.8%,都自高位提升。新能源汽车引致需求和基建、制造业投资需求形成共振,又带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行业生产提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