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下行压力显现

2022年09月08日 10:20
8月中国内外需均开始走弱,且后续仍然面临较高不确定性,对外继续开拓东盟市场、对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均有助于延长中国出口韧性
2022年8月9日,江西赣州国际陆港。图:中新社 刘力鑫/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8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1%,较上月回落10.9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同比增长0.3%,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793.9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18.7亿美元。

一、从产品结构和国别来看,8月中国出口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分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大幅回落,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也有所下滑。8月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拉动降至2.5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5.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中,汽车出口持续高增,8月汽车相关产品出口呈现“量价齐升”态势,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金额同比增长65.2%,出口数量同比增长47.4%。手机出口增速反弹,8月中国手机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1.5%,但出口数量有所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