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仍须蓄力

2022年08月16日 09:20
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提振、房地产投资的企稳回升,以及相关产业链的牵连效应或是决定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弹性的最重要变量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7月中国主要经济增长指标的单月同比增速普遍较6月有所回落,经济未能延续强劲复苏的势头。背后的重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再受冲击,对房地产投资和相关服务业、工业原材料领域冲击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意愿。我们认为,前期各类稳增长政策的陆续部署、落地和见效,决定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础没有改变;而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提振、房地产投资的企稳回升,以及相关产业链的牵连效应,或是决定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弹性的最重要变量。

一、完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的难度增大

  完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的难度增大,“稳住经济大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7月主要经济指标中,餐饮消费的当月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体现疫情好转后该领域的“深蹲反弹”得以持续。而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回落0.1个点,至3.8%,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至0.6%。我们估算,7月GDP同比约在3.1%,较6月或有0.5个百分点的回落,这明显弱于此前对三季度经济进一步加快复苏的预期。不过,“稳就业”继续取得成效,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进一步回落0.1个百分点,至5.4%;针对16-24岁年轻人口失业率进一步升至19.9%的问题,国家统计局表示“青年人在求职过程中对就业的期待和市场需求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二、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依然举足轻重

  7月经济数据集中诠释了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依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构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7月由于事件性冲击,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2.4个百分点,至-12.1%,且房地产销售面积此前连续两月降幅收窄的势头被中断。7月房地产销售再度回落,带动开发资金来源中的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增速再度回落,国内贷款、自筹资金两项外源性资金来源的同比降幅持续扩大。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仍在45%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