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复苏下一步

2022年08月15日 10:18
不能简单类比2020年疫后经济快速复苏经验,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
陕西西安,产业园项目建设中。基建是这一轮稳增长的最重要载体;但今年基建领域的一个新变化是,宏观的基建投资增速,和中观的沥青装置开工率、水泥磨机运转率等高频指标间存在较大分化。图: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在两个“超预期变化”的冲击下,今年二季度稳增长的必要性攀升。5月底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出台稳增长若干举措或方案,以期推动经济较快恢复。各类稳增长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二季度GDP同比0.4%,城镇调查失业率从4月的高点6.1%持续下降至6月的5.5%,完成了5月底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这一任务。

  展望三季度,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得出该结论的核心逻辑,一是参考2020年经验,疫情好转后主要经济数据的环比将高于季节性均值;二是今年5月底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力度大,有望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上行,甚至走向过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