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预期降息的考量

2022年08月15日 15:45
以当前政策利率、贷款利率的调降幅度看,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亚于2020年新冠疫情后,但当前经济复苏的力度显然较当时要逊色,因此在平衡物价和汇率两个掣肘的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的态势应会延续
上周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强化了对“不搞大水漫灌”、物价稳定、外部均衡等问题的关注,市场虽预期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但对降准、降息的预期随之下降。图:财新 丁刚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含对8月16日6000亿元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均下降10个基点。

  可以说,本次央行降息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多从流动性会否收敛来讨论货币政策走向。特别是,上周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强化了对“不搞大水漫灌”、物价稳定、外部均衡等问题的关注,市场虽预期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但对降准、降息的预期随之下降。央行在当前时点降息10bp,我们理解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