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

2022年09月01日 09:29
本轮人民币汇率有“破7”的可能性,但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是否平稳才是问题的本质,后续有较大可能推出抑制人民币贬值的政策工具
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触发因素在于美元指数再创20年新高,且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加深。图: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8月1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年内第二波急贬过程。截至8月30日收盘,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6.9235,12个交易日内累计贬值超过1800点。

  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触发因素在于美元指数再创20年新高,且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加深。相对于美元位置而言,当前人民币汇率所处点位仍然明显偏强,我们认为,本轮人民币汇率有“破7”的可能性。但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本身不是最重要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是否平稳才是问题的本质。当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存在中美利差倒挂引致的即时压力,以及外需走弱的中期压力。因此,我们认为后续有较大可能推出抑制人民币贬值的政策工具,汇率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掣肘可能重新强化。

一、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有两方面触发因素

  一方面,美元指数再创20年新高。8月12日到8月22日,美元指数开启新一波升值,从105.1快速上涨至109,再创近20年新高。其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1)8月美国PMI、就业、通胀等指标均好于预期;2)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强调,“美联储必须继续加息并将利率保持在更高的水平,直到确信通胀得到控制”,这打消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期待;3)极端干旱、高温天气使得欧洲能源危机问题雪上加霜,对欧洲更严重“滞胀”的担忧加剧了欧元的颓势。而美元的进一步向上突破,对人民币汇率起到很强的拉动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