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势美元,强自何处

2022年09月02日 10:38
近期美元走强背后有一条重要的“暗线”,是国际能源价格的反弹
近期美元走强的直接推手有二:一方面,杰克逊霍尔会议前后,市场对于美联储紧缩放缓的预期被纠偏;另一方面,欧洲能源危机再度升级,激发了美元的避险属性。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8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又出现一轮快速反弹,曾于8月22日升破109点,超过7月中旬的阶段高点,续创2002年以来新高。8月12日至29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5%,同期美元兑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上涨3.2%、4.2%和4.3%。

  近期美元走强的直接推手有二:一方面,杰克逊霍尔会议前后,市场对于美联储紧缩放缓的预期被纠偏;另一方面,欧洲能源危机再度升级,激发了美元的避险属性。而美元走强背后还有一条重要的“暗线”,即近期国际能源价格的反弹。能源紧缺与全球通胀压力重新抬头,令本已千疮百孔的欧日经济雪上加霜,而美国经济呈现相对韧性,令美元资产更受追捧。未来能源危机的走向,或将持续成为美元指数的主线。

国际油价反弹

  国际油价自8月中旬以后反弹,是本轮美元反弹最重要的背景。布伦特油价在8月23日重新“破百”,29日收于105美元/桶,自16日的低点大幅上涨了14%。一方面,伊核协议尚未落地之际,欧佩克供给扰动再令市场担忧。虽然有关伊核协议的谈判出现积极进展,但欧佩克+集团在油价松动之际便传递了可能考虑减产的信号,以对冲伊核谈判对油价的威胁。此外,8月27日利比亚国内发生暴乱、8月29日伊拉克因国内政治动荡而宣布全国宵禁。2017年以来,随着伊朗石油出口的断崖式下滑,伊拉克石油出口快速增加,截至2021年已基本弥补了伊朗石油出口的缺口。在伊朗协议尚未真正达成的背景下,伊拉克作为欧佩克的第二大产油国,其供给变数更令市场担忧。另一方面,欧洲能源危机与国际天然气价格再涨,带动油价上扬。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走势本身具备高度相关性。8月15-29日,英国天然气在短短两周内大涨62%,并超过今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初期水平(当时布伦特油价升破120美元/桶),天然气涨价对油价也形成向上牵引。

美联储再“放鹰”

  油价反弹威胁美国“通胀见顶”论,美联储更需强化紧缩预期引导。8月上旬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CPI同比由9.1%大幅回落至8.5%,其中能源分项环比大幅下跌4.6%,市场立即交易美国通胀见顶,美元指数一度跌至105附近,距离7月高点回调3.2%。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发言,被视为对市场宽松预期的纠偏。事实上,8月中旬以来,布拉德、戴利、乔治、卡什卡利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已经释放鹰派信号。就连平日最为鸽派的戴利,也愿意考虑9月加息75bp的选项。CME统计的9月会议加息75bp的概率由8月中旬的40%逐步上升至当前的70%以上。而美联储“放鹰”与近期油价反弹不无关系。美国CPI通胀率历来与国际油价走势具备较强的相关性,油价回升令美联储怀疑7月通胀放缓的持续性。此外,国际油价也是牵动美国金融市场通胀预期的重要变量,油价水平与美国10年期TIPS国债隐含通胀预期有良好的相关性。正如鲍威尔最新讲话提到,历史经验已令美联储充分认识到通胀预期的重要性。油价的反弹势必对通胀预期形成扰动,美联储急于表达对紧缩的坚持,也是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维护货币政策信誉的目的。

非美经济承压

  欧元区能源供给遭遇天然气管道停运、夏季高温等更多意外扰动,令欧元汇率进一步承压。8月22日至2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低于平价,续刷近20年新低。7月中旬,欧元兑美元也曾短暂触碰“平价”,当时北溪1号管道因检修停运,被市场猜测为俄罗斯断供天然气的机会。后来北溪1号部分恢复,欧元汇率也有所回升。然而,8月下旬俄罗斯又宣布北溪1号管道将于8月31日起停运3天,类似担忧卷土重来。此外,夏季高温使欧洲能源危机再度升级:首先,高温环境增加用电需求。其次,欧盟电力来源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占比36%,仍是重要组成部分,而天然气价格与欧元区HICP电力分项走势也有很高的相关性。再次,高温和干燥气候,令原本处于季节低位的德国莱茵河水位在8月中旬降至历史低点,可能阻碍包括石油、煤炭在内的货物水运,进一步加剧能源紧缺。上述因素助推下,欧元区成本推动型通胀问题日趋严峻,7月HICP同比增速高达8.9%,已超过同期美国CPI增速,令市场对欧洲通胀形势更为悲观。8月26日,欧央行官员称或将在9月会议上讨论加息75BP,欧元汇率短暂反弹至1以上,但很快回落。欧央行大幅加息很难缓解能源危机,反而增大欧元区经济金融风险,继而对欧元汇率的提振非常有限甚至走向反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