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与服务业景气度进一步分化

2022年09月30日 21:20
9月制造业景气水平回升,但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的景气水平延续回落,二者景气水平出现明显分化,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延续弱复苏态势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2022年9月中国统计局制造业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0.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2.0个百分点至50.6%,综合PMI产出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0.9%。

  同时,9月财新制造业PMI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至48.1%,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出现趋势背离,且两个PMI的生产指数之间出现较大差异,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第一,制造业生产端复苏情况好于需求端。9月以来,高温天气对制造业生产的影响逐步消退,叠加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发力,制造业生产端复苏加快,但需求端复苏相对较慢。9月统计局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环比回升1.7个百分点至51.5%,拉动制造业PMI回升约0.4个百分点。相较之下,新订单指数环比仅回升0.6个百分点至49.8%,对制造业PMI的拉动约为0.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生产指数均升至54.0%及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