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数据”与“弱预期”:美联储会放慢加息脚步么

2022年10月31日 09:14
即便美国经济走势不如GDP数据所示那般强劲,且衰退预期正在升温,但当前押注美联储政策转向仍可能为时尚早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美国经济普查局(BEA)本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录得2.6%,高于预期的2.4%,为年内首次正增长。不过,尽管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强劲,但并不意味着经济景气度明显回暖。

  一方面,GDP增长结构并不健康。从结构上来看,三季度美国GDP环比读数的回升主要源于净出口及政府支出的拉动增强,三季度仅商品和服务净出口对于实际GDP环比折年率的拉动就达到了2.8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服务消费的拉动明显走弱,商品消费、私人投资分项的拉动更是连续两个季度为负,表明驱动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力量正在回落。

图1 美国2022年三季度 GDP环比增速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