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财政收入当月增速创年内新高|10月财政数据简评

2022年11月17日 11:16
收入改善推动公共财政支出增速回升,今年财政支出力度最弱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前10个月的财政收支数据。留抵退税进入尾声和经济恢复,推动10月公共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创年内新高,收入改善也支撑公共财政支出增速回升。10月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增速皆回升,而且政府性基金今年首现单月收支盈余。经测算今年11-12月财政两本账的支出增速或将回落,但仍将高于9月的-10.0%,今年财政支出力度最弱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一、公共财政收入当月增速创年内新高

  2022年前10个月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同比下降4.5%,高于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速-6.6%,已连续四个月回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今年前10个月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1%,较前三季度的增速4.1%继续回升。公共财政收入10月单月同比15.7%,和9月的8.4%相比明显回升,且创年内新高。由于留抵退税已于8月进入尾声,10月公共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上行,更多是由三季度经济逐渐恢复所推动的(税收是经济的滞后体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