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仍是主要支撑:10月增长数据简评

2022年11月16日 08:48
政策有必要接续发力稳定制造业投资,对冲终端需求走弱和产能利用率低位的拖累,避免制造业投资过快下滑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和上月相比,2022年10月中国供需两端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多数回落。服务业和消费受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大,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从前值1.3%下降至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从2.5%下降至-0.5%。10月中国进口和出口均同比负增长,外需放缓压力已然显现。近期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同时多举措松绑民营开发商融资,有助于促进内需恢复。不过,由于政策出台到明显见效需要时间,且近期国内疫情持续多点散发可能抑制供需,我们认为实现10月26日国常会要求的“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仍有必要出台更多稳增长举措。

图1:和上月相比,2022年10月供需两端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多数回落

一、工业生产弱于季节性,制造业是主要支撑

  2022年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0%,前值6.4%。季调后的2022年10月工业增加值环比0.33%,是2012年公布数据至今,每年10月季调后的工业增加值环比中最低的。2022年10月工业生产明显弱于季节性,一是由于2022年9月极端高温天气和部分地区高温限电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减弱,使得9月工业企业出现恢复性生产,因此10月环比面临高基数;二是终端需求不足,今年的产销率持续低于近年同期水平,工业企业生产意愿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