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梦醒: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解读

2022年12月15日 11:34
我们的基准预期是,2023年美联储仍将执行3-4次25BP的加息,使终端利率达到5或5.25%,最后一次加息或在二季度,并在下半年维持终端利率不变
美国时间2022年12月14日,美联储公布12月FOMC会议声明及经济预测,加息幅度由11月的75BP降至50BP。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美国时间2022年12月14日,美联储公布12月FOMC会议声明及经济预测,加息幅度由11月的75BP降至50BP。但点阵图暗示2023年利率终点超过5%,高于会议前的CME市场预期。最新经济预测进一步下调了2023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失业率预期,说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空间更加逼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进一步释放“鹰派”信号,较为明确地表示2023年可能不会降息,打消了市场的“降息梦”。另外,鲍威尔讲话也透露出,美联储不愿意看到金融状况过度宽松,因为这可能会削弱货币政策的效果。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或维持高位运行,美股短期或难大幅回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