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过度去库风险

2022年12月28日 09:20
11月工业企业需求承压,且有主动去库存行为,这使其生产走弱,拖累盈利跌幅加大。站在当前时点,有必要警惕部分行业“过度去库存”带来的潜在通胀风险
福建龙岩,工业企业车间内,电焊工人在焊接。11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下降8.9%,对比看10月同比下降8.4%;营业收入单月同比收缩0.9%,较快下滑。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6%。

  工业企业生产走弱,驱动利润跌幅走阔,而价格和利润率有企稳迹象。11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下降8.9%,对比看10月同比下降8.4%;营业收入单月同比收缩0.9%,较快下滑。拆分来看,工业企业利润跌幅走阔主因生产走弱,11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环比下滑2.8个百分点至2.2%;价格、利润率均有企稳迹象,PPI单月同比、营收利润率的累计值基本持平于上月。从影响利润率的因素看,工业企业成本进一步下行,但因费用自低位回升的抵消,营收利润率基本持平于上月。分行业看,制造业企业营收利润率稳中有升,而采矿业与水电燃气行业营收利润率边际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