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担忧外贸暴跌?积极的因素正在出现

2023年03月08日 10:13
当前由于不同行业出口景气程度存在较大的差异,一些行业确实面临较为严峻的压力。但整体来看,中国出口整体上依旧有韧性
2023年3月3日,江苏连云港,在赣榆区班庄镇一家纺织企业车间里,工人在赶制外贸订单产品。图:视觉中国

  近来,关于外贸订单断崖式下跌的消息不绝于耳。相关的报道如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海运价格指数暴跌、订单被转到越南印度、出口企业停止招聘等,也受到广泛的关注与讨论。那么,当前中国出口情况究竟如何?未来走势又会怎样?下面我们将从最新公布的1-2月贸易数据入手,逐一拆解分析:

出口增速好于超预期,有止跌迹象

  1-2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6.8%,好于预期的-9%,跌幅较前值收窄3.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0.2%,弱于预期的-5.5%,跌幅较前值扩大2.7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大家对外需预期偏弱,内需预期较强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