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扩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相契合

2023年03月14日 16:41
要在短期政策中找到一条消费与投资、扩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契合的政策路线
2023年2月10日,山东青州,顾客在一家超市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一、从战略角度,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核心位置

  1、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的讨论

  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六大统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存在一些争议。

  一方面,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明确说明。其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问题的“牛鼻子”,是过去很多政策导向和政策设计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扩大内需列为2023年重点工作的第一项,同时在去年提出了扩大内需战略,把一个短期宏观逆周期调整的政策上升到一种战略性的举措,更为重要的是,把当前的显著矛盾定位在总需求不足之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