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当土地红利逐渐消解

2023年04月20日 16:35
应以历史视角理解土地财政,以全新理念寻找改革突破口
江西九江市,在建楼盘。目前,土地财政以及土地红利已经出现消解。图:视觉中国

土地财政是中国经济创造奇迹的秘诀之一

  了解过去,特别是了解土地财政体系的形成,是我们解答当前问题,判断未来方向的关键点。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中国的土地制度以及在此之上构建的土地财政、土地分配体系,是中国经济创造奇迹的秘诀之一。我们通过土地二元体系,以城市化、工业化为载体,形成了土地红利,从而进一步加速了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和金融化。中国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的所有制属性以及定价的方式,直接导致级差地租被政府所拥有,这不仅是对“香港模式”的延续,更是一种超越。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土地价格的差额,可以用来弥补地方财政在收支上的困难,给予地方政府积极发展经济、进行城市化建设的资金和灵活支配这些资金的权利,从而赋予了我们在城市化、工业化中相机决策的权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