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从资产负债表看中国经济复苏路径

2023年05月24日 09:51
当前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修复分化严重;中低人群收入未出现明显增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依然“不积极”
江苏省海安市,某中小企业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抓紧生产磁芯产品。国有企业在一季度整体利润达到了1万多亿,同比增长12.4%,但中小企业尤其是下游端的中小企业和服务类中小企业,不但没有出现全面的交易修复,反而在社会重启过程中出现了进一步回落,利润呈现出持续的负增长。图:视觉中国

一、短期分析必须要深入资产负债表

  为什么要从资产负债表而不是简单地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和四月份的数据进行解读,原因在于这轮复苏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周期性复苏有着很大的差别。

  三年疫情对各个经济主体、资产负债表行为模式的冲击与通常“由繁荣到萧条再到复苏”的传统周期调整是不同的。因此,在这轮复苏里,需要关注资产负债表修复的状况以及经济主体在资产负债表修复过程中各种预期和内生动力的变化状况,而不是简单地基于流量来进行分析,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三年疫情对我们社会运行的模式、资产负债表的状态,以及对于社会的心态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在进行短期经济分析时,就必须要深入到存量、深入到资产负债表来进行研究。

二、企业资产负债表: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修复分化严重

  从目前社会修复和交易修复的阶段来看,5月份的数据显示当前社会修复已经完成,交易修复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上扬,但仍未完成。最重要的是,目前我们未步入到修复的第二个阶段,即在进一步交易修复的基础上出现利润修复,从而带动资产负债表修复的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