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未来五年是几大关键问题的节点期

2023年01月04日 10:47
未来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是突破修昔底德陷阱,扭转不平衡、不对称博弈的关键期;是破解李约瑟之谜,全面实现“卡脖子”问题突破的关键期
重庆市沙坪坝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的焊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的调试。未来几年也是全面以实体经济发展,以高端制造业发展为核心的关键期,也就是突破鲍莫尔成本病的关键时期。图:IC photo

  二十大提出,未来五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期,这个论断具有坚实的实践逻辑基础和理论逻辑基础。在一个民族复兴和崛起以及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每个环节都十分重要,但一些关键问题的节点期显得尤为重要。未来五年是几大关键问题的节点期,如果没有在这些问题上进行突破,民族复兴以及现代化的进程就会受到严重阻碍。

一、未来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

  2021年中国人均GDP为12551美元,而高收入国家门槛值在1.3万美元,我们距离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值只差500美元。只要稳定地比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快零点几个百分点,就能够在2025到2027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据我们团队预测,中国人均GDP将在2025年达到14700美元,在2027年达到15700美元。预计高收入国家人均GDP门槛值每年大约增加200美元,到2025年,高收入国家门槛值将恰好在1.4万美元左右。因此,在2025-2027年,我们基本上能够稳定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