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何中国不大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文|托马斯•格朗让 陈竞辉
2021年12月01日 16:25
如果不在市场改革上开倒车,中国的未来看起来会一片光明。由于中国人勤俭节约,中国不太可能陷入困住许多其他新兴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尽管中国必须解决向更具创新性的消费主义社会转型的挑战,但中国应该会继续崛起,最终达到与最富裕的国家相当的生活水平
过去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摆脱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模式,转向更多由消费驱动的经济模式。图/视觉中国

  市面上关于中国崛起的书数不胜数。然而几乎没有任何一本书认为,中国人的勤俭节约是中国走向成功的原因。相反,这些书往往把中国的成功归功于制度因素(市场改革带来资本积累和更高的生产力),并认为如果其他国家施行和中国完全相同的政策,它们也能以8%-10%的年均增长速度发展长达40年。

  一直以来,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降的迅速崛起都被认为是改革开放的功劳。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关键技术,出口了制成品。没错,这些因素确实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它们无法解释,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内为何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增长。许多国家也施行了类似的市场改革政策,但在过去几十年里,它们的经济规模并未实现每七年左右翻一番的壮举。如果没有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勤俭节约,中国不可能实现如此巨大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