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重大行政决策征集民意,政府反馈明显不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1年11月30日 12:37
公众意见公开比例偏低,征集结果反馈整体情况不佳。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的公众意见建议处理结果反馈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蓝皮书从全国337个地方政府在网上征集关于地方“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建议的情况切入,发现地方政府在决策信息公开方面整体表现较好,但公众意见建议网上征集的便利性、规范性和地方政府的回应性仍待提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意见建议征集结果的反馈方面,整体水平明显偏低,仅有两成地方政府在网上对公众意见建议处理和采纳情况进行了公开反馈。” 11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院等发布的《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2021)》认为,地方政府对于重大行政决策公众意见建议征集结果的回应能力亟待提高。

  根据2019年施行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民主决策原则,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开决策信息,保障听取各方面意见。当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中公众参与这一必要环节已逐步由线下延伸至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线上平台开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