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邓小平复出:政治家是如何凝聚民意的

2021年08月22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年有一部电影《甲午风云》,借甲午战争北洋舰队将领邓世昌的故事,千家万户欢呼“邓大人”,高喊“开足马力,撞沉吉野!”从中寄托着老百姓对邓小平重整山河的热情期待
邓小平时代,给过来人留下了永久的温馨怀念。图/IC PHOTO
暖阳背影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198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在第四版上方发表了毛毛的署名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毛毛是邓小平的女儿,江西是“三起三落”的邓小平“二落”的低谷。邓小平、卓琳夫妇带着小平的继母,被赶出北京,落脚南昌郊区新建县。

  该文开篇写道:“十年动乱的历史,不会再重复了。回想往事,使人辛酸,使人激奋,也从思考中得到力量。”邓小平在这里有个习惯:每天黄昏落日之前,总是十分规律地围着小小的院子散步。他沉思不语,步伐很快,那红色的砂石地上,已然被他踏出了一条白色的小路。“就在这一步一步之中,他的思想、他的信念、他的意志,随着前进的每一步而更加明确,更加坚定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