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地方实例与城乡共同富裕

文|路乾
2021年11月29日 15:49
共同富裕,根本上是通过还权赋能,让农民用自己的智慧解决自己的收入问题
农民财产性收入较少,是因为农民缺少合法的财产转让权,土地房屋无法接入大城市大市场。图为浙江湖州,航拍莫干山。图/视觉中国

  共同富裕要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核心是缩小城乡差距。

  城乡收入差距大的重要原因,是城乡财产性收入差距较大。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财产净收入为462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财产净收入只有419元,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是农村居民的10倍。

  农民财产性收入较少,是因为农民缺少合法的财产转让权,土地房屋无法接入大城市大市场。

农民自发的宅基地和房屋转让实例

  实际上,农村的宅基地和住房转让,早就自发存在。下面介绍三个实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