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贾康:共同富裕“见眉目”,需要橄榄型社会基本成形

2021年11月15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目前还是金字塔型社会,离“橄榄型”社会差之甚远。金字塔的底收成一个尖才是橄榄型,这一任务任重道远
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以“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南都观察年度对话活动上,贾康谈了他对共同富裕的基本认识以及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思路。资料图:贾康。图/南都观察家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我们现在的共同富裕从理论上讲是无限趋近的过程。共同富裕要见眉目,橄榄型社会应该基本成形,一定要改变金字塔底座状态,这是最基本的向共同富裕趋近的直观前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以“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南都观察年度对话活动上,贾康谈了他对共同富裕的基本认识以及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思路。

  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