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宋晓梧:实现共同富裕主攻方向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2021年10月11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一种说法,认为“初次分配靠市场、再分配靠政府、三次分配靠自愿”。这样的概括比较简明易记,但也有些简单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宋晓梧)共同富裕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小平同志提出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目的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大约10年前,我在《不平等挑战中国》一书中提出,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举措,也是维护社会中长期稳定的重要环节,更是坚定社会主义政治信仰的群众基础。但没想到中央再次强调共同富裕之后,理论界会出现很大的分歧意见。我参加了几个座谈会,对如何理解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争论得十分激烈。这可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意识形态的撕裂和社会阶层的断裂。争论涉及的问题很多,有的学术性强,如过高收入群体如何界定?有的政策性强,如是否开征遗产税?有的涉及深层次意识形态争论,如搞市场经济可否达到共同富裕?可以说,在诸多问题上都有激烈争论。博智论坛今天出的题目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和路径。我仅对这两个方面谈一点想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