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宪春:劳动人口减少的经济影响

2021年09月09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当前的价格指数没有实施产品质量调整,相应的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
伴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经济增速呈回落走势。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对经济增速的回落产生多大的影响?图/人民视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许宪春)人口和经济增长问题是中国现阶段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有两个观点我特别赞成:

  第一,消除竞争障碍,允许企业进退。如果保护低效率企业,资源得不到合理配置,不利于生产率的提高,也不利于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应该让低效率的企业退出去,让好的企业进得来。

  第二,利用税收和转移支付的方式,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中国已经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仍比较低,这是实现共同富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利用税收和转移支付的方式,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