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曹远征:老龄化引发的三个热点问题

2021年09月14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面临的新问题,基本特征是少子化、老龄化、长寿化,由此引发三个热点问题,即居民收入差距变化,国家资产负债能力建设及潜在增长率下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曹远征)联系人口增长趋势及结构变化来讨论经济问题及政策应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回顾经济学说史,可以看到,现代经济学是18世纪工业革命后发展起来的。此前的传统农耕经济是“马尔萨斯”陷阱的社会,人口增长长期停滞。工业革命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物质产品逐渐丰裕,使人口突破了马尔萨斯陷阱,不仅正增长,而且增速加快。工业经济以人口,进而劳动力增长为先决条件,开启了亚当·斯密以分工理论为核心的微观经济学,也肇始了凯恩斯以充分就业为目标的宏观经济学,同时推动着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从政治经济学角度观察,技术的进步,产业的升级意味着整个社会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意味着“机器取代劳动”。在劳动力持续增长的条件下,这不仅会恶化就业,而且会积累贫困。在这个基础上,马克思发现了资本积累规律,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