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城乡分割到城乡融合:体制成本与成都经验

2018年03月02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成都开展的城乡统筹与城乡融合战略,关键是打破分割城乡的体制,发展城乡一体的土地产权市场,将城市增值收益中的收入流量分一部分给农村,让农村共享城市发展的收益
成都经验表明,在大城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和城乡融合,对于发展农村和提高农民收入,是完全可行的。图/视觉中国

  文|路乾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姚树荣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持续差距是一个事实。自2007年设立为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以来,成都市城乡财产性收入差距日益缩小,农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加。成都经验是,在初期采用确权及政府主导土地整治的城乡统筹战略,为农村土地产权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2010年后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以及由农民和企业为主体投资土地整治的城乡融合战略。从城乡割裂到城乡融合的过程,是体制成本不断下降的过程,也是不断赋予农民土地产权的过程。市场融合的深度取决于体制成本下降的程度。

  一、成都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