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居民资产负债表看房地产重启可能性

2023年05月04日 14:22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持续不断地给银行输送流动性,增加贷款人的放款意愿,并不能切实增加居民的支出意愿
上海,市民在售楼处咨询楼盘。3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6.4%,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7和2.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6536亿元,同比多增3791亿元。图:IC photo

  在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辉表示,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也折射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消费场景增加,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型消费呈现回暖趋势。然而,必须承认,能够真正拉动居民消费的主项却是房地产业。

  根据央行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3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6.4%,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7和2.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6536亿元,同比多增3791亿元。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1,一季度前三个月呈回升趋势。这组数据似乎让人看到了重启房地产业进而拉动经济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专注于政治思想史、经济思想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