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消费:低欲望社会中的高质量增长

2023年04月26日 16:11
中国正处于从第三消费时代向第四消费时代过渡的关键期,消费市场将迎来哪些变化?中国企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2023年4月13日,消费者在山西太原一超市购物。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消费,早已不仅仅是单纯地买买买,而是在演变成一种文化和社会现象,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在庞大的消费市场背后,是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博弈,是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

  从这个角度而言,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家,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适应这个变化万千的消费市场,才能在这场博弈中获得成功。

  日本知名消费社会研究者三浦展,在其作品《第四消费时代》里,讲述了日本居民消费文化经历的四个时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