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江黄河不会倒流:警惕“自证无外资”陷阱

2022年03月24日 15:30
自证“无外资”就是个陷阱,今天可以让今麦郎自证内外资之分,明天可以再让大家自证是“好坏”或“大小”,“血统论”坏起来是没有尽头的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老坛酸菜”的恶劣制造过程之后,网络上开始发酵各种信息,牵扯出康师傅和统一两家方便面巨头。图/视觉中国
宋向前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句话出自诗人北岛的《回答》。在这漂亮对偶的背后,我读出了岁月沧桑和人间悲欢。品观生活方知,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敬天爱人不总是能收获心同此理,而卑鄙者却总能找到苟存于世,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封城的谣言四起,整个上海如同守岁般等待子夜的来临,提笔写下这解封后的第二篇日记。我深信:文字是思想的体操,语言是意志的自由,站在常识和良知一侧,用黑夜赐予的灵感去拨云见日,沐风追光。

一场舆论的闹剧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老坛酸菜”的恶劣制造过程之后,网络上开始发酵各种信息,牵扯出康师傅和统一两家方便面巨头。随即,所涉产品“老坛酸菜面”被全部下架,两家企业陆续向公众发文道歉,表示今后将严把质量关。除了康统两家涉事企业外,今麦郎、白象两家巨头也发表了声明,表示都没有和相关酸菜制作企业合作,百姓可以放心食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