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只是意外,餐饮服务业输给的是自己

2022年02月11日 17:35
疫情绝对是黑天鹅,但我们不可以怨天尤人,餐饮业和服务行业本质上是输给了自己,输在了管理上和运营能力上
宋向前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

  两年前我讲过一句话,“2020年是最难的一年,但是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

  餐饮和服务行业就应了这句话,行业所面临的一方面是供给端的成本快速上升,另一方面需求萎缩,预期转弱;同时面临着疫情所带来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改变的冲击。

  供给侧成本快速上升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房租越来越贵,人力成本越来越高。5年前服务业的工资可能是现在的一半都不到,而五年后的服务业用工可能也比现在贵一倍不止。这是人口结构这种慢变量带来的结构性成本冲击。同时,水电煤气、碳排放资源等生产要素的“达峰”导致的市场化成本上行,冲击了所有行业的成本结构。另外,社保入税、金税四期工程的实施和共同富裕中提高劳动者首次分配占比,这些都不利好中国劳动力密集型的餐饮和服务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