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达峰变局

2023年01月18日 15:33
人口达峰是重要的社会结构性变化。这种结构性慢变量趋势性掉头,将是大变局时刻的指标,它将会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长期而又深刻地改变政治经济生活的现状
杭州市民行走在街头。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去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图:视觉中国

  查理·芒格曾说:“宏观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而微观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在这个脆弱的时代,反观过去,鉴往知来,寻找复苏的力量和成长的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两个重要指标,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同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去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也是中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即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22是中国人口正常环境下负增长元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