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与赡养比|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八)

2022年10月27日 15:57
从“实际赡养比”最低的前30名城市看,除了辽阳和通辽,其他城市全都开始面临缴纳养老金的人口比领取养老金的人口更低的问题
资料图:南京一处居民小区里聊天休闲的老年人。

人口高峰

  当我们将2020年人口普查按照年龄作图时,不难看到这样几座山峰。

  第一座人口山峰,出生于1963和1971年之间,目前在51到59岁左右;

  第二座人口山峰,出生于1986和1991年之间,目前在31到36岁左右;

  第三座人口山峰出生于2008年到2015年之间,目前还未成年,在7到14岁左右。

  不难发现,第一座人口山峰,是对中国而言最大也持续最久的一次婴儿潮。即便比后两座人口出生高峰更早,也经历了更多的死亡和坎坷,第一次人口高峰仍然保持了中国出生人数最多的一个年份纪录——1968年出生的人口,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仍然有2610万人在世,比现在每年的出生人口高出一倍之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